報名連結:www.eventbrite.com/e/503121809877

對於正在考慮接受治療的人們來說,心理治療可能仍然是個未知的謎團。你曾經想像過治療的過程會是怎樣的嗎?心理治療可以如何幫助你?或者到底心理治療適合你嗎?

尤其是對於首次接受治療的人而言,進行會面治療可能令人覺得可怕。提前了解治療的過程有助我們減低對治療的種種不安和憂慮。來聽聽我們和其他擁有親身經驗的人的分享吧。

這次分享活動是由香港心聆旗下的「我就是我」以及「青少年情緒輔導員計劃」合辦,當中的深度對談將會解答你可能對於接受心理治療抱持的各種疑問。我們的心聆大使亦會分享他們的個人經歷並談談心理治療如何在其復元路上幫助他們。

青少年情緒輔導員(YWP)計劃是一個由香港心聆及思健合作籌辦的精神健康先導計劃,並由香港心聆制定及推行,目的是藉由訓練更多輔導員,爲香港12至24歲的青少年提供免費及實證爲本的精神健康援助,旨在令精神健康支援服務更普及化。我們很高興宣佈香港心聆的免費網上精神健康支援現已開始接受申請,讓年滿18至24歲的青少年能在家中或其他舒適的環境接受輔導服務。參與這次活動了解更多線上治療,探索在會面治療外的另一個更具彈性和更方便的選擇吧!

無論你是正在面對精神健康挑戰並煩惱如何尋求治療,或者正在尋找支持親友的方法,我們也歡迎你參與這次分享活動,讓我們為你解答有關你對心理治療的疑問,並提供一些指引助你尋找切合自己所需的治療。

活動詳情:

日期 & 時間: 2023 年1月18日 (星期三) 6:30PM – 7:30PM (香港時間)

模式: Zoom Live Event

主持: Karen Lau(香港心聆臨床顧問)

嘉賓: Annissa (心聆大使) 、Coby (心聆大使) 和  Rachel Wong (香港心聆YWP & PWP 助理項目經理)

嘉賓:

心聆大使 Annissa:

Annissa 在成長過程面對精神健康問題,並一直處於從焦慮症和抑鬱中復元之路。她希望可以透過自己的聲音,為那些正感到困擾、被誤解、被忽略或被忽視的人發聲。 她希望能以身作則,向大眾展示勇敢分享自己的故事的力量 。 

心聆大使 Coby:

Coby 曾是一名會計師,現在於一所精神科宿舍提供精神健康支援。她在 2018 年被診斷出躁狂抑鬱症,現在是復元後的第三年。她創意非凡,並熱愛畫水彩畫、西餐烹飪和打理園藝。她的夢想是透過自身經歷來啟發他人,消除圍繞精神疾病的污名。

YWP & PWP 助理項目經理 Rachel Wong:  

Rachel 於 2021 年 3 月加入香港心聆並成為青少年情緒輔導員(Youth Wellbeing Practitioner; YWP)項目的統籌主任,主力協助持份者參與、項目預算及整體的項目管理。她在香港的私人和非牟利機構工作超過四年,擁有國際及本地項目管理的經驗,過去的工作是在一間香港非牟利機構出任助理項目經理。因曾目睹未受治療的精神健康問題為朋友及家人所帶來的影響,Rachel 致力於提高精神健康問題的關注,並希望鼓勵更多對話以去除精神健康問題的污名。

PWP 臨床顧問 Karen Lau

Karen 於 2021 年八月加入香港心聆成為臨床顧問之一。她是一位臨床心理學家,曾在各亞太區學府(新加坡國立大學、香港大學、澳洲國立大學)接受心理學的專業培訓。她曾在新加坡及香港的臨床心理學診所、醫院和社區支援中心為不同文化國籍的人士提供服務,尤善於幫助青少年和成人。

她的專長包括治療各種焦慮症、慣性自我傷害、高度情緒失調和人格障礙。為幫助患者克服這些挑戰,Karen 採用全面的實證為本治療(Evidence-based treatment)包括: 認知行為治療(CBT) 、辯證行為治療(DBT)、接受與承諾治療(ACT)、慈悲焦點治療(CFT) 、敘事治療(Narrative Therapy)和基模治療(Schema Therapy)。

除了診症外,她也擔任無國界醫生的精神健康顧問,也是新加坡新躍社科大學心理學科的講師。Karen 將大多時間投放至人道工作之中。她曾與肯亞、迦納、馬達加斯加、蒙古、中國內地以及菲律賓進行人道救援工作。她亦曾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一同致力爭取香港及菲律賓兒童的權益。Karen 致力將對人道工作的熱誠與臨床技巧結合,幫助其他人學習、療癒和成長。

了解更多有關「我就是我」消除污名計劃:zh.morethanalabelhk.com

了解更多有關「青少年情緒輔導員(YWP)計劃」:www.iact.hk/zh-hant

—-

關於 More Than a Label 我就是我

「More Than a Label 我就是我」是香港心聆與香港思健合作策劃的全計劃,計劃源於我們希望改變大眾對精神疾病患者的觀感。由怡和集團贊助,此計劃透過邀請復元人士分享他們的精神健康復元故事,來展示他們最真實的一面、描繪最真實的自己,藉此鼓勵大眾擺脫對精神疾病的固有觀念、污名及標籤。

我們希望透過這個計劃來提升大眾對精神疾病及其污名的認知,並為復元人士充權。我們深信這次計劃能鼓勵社會大眾展開更多有關精神健康的對話,協助消除有關精神健康的污名。

關於青少年情緒輔導員(YWP)計劃 

青少年情緒輔導員(YWP)計劃是一個由香港心聆及思健於2021年合作籌辦的精神健康先導計劃。

現時在香港需要精神健康援助的人正面對兩難的局面。若需要尋求精神健康援助,他們需要面對公立醫院漫長的輪候時間,否則就要去尋找昂貴的私家治療。根據醫院管理局(醫管局) 2022 年的報告,現時,精神科專科門診的穩定個案新症輪候時間長達 14 至 64 周。

香港心聆相信及早介入及增加精神健康支援是有效改善香港的精神健康問題的方法,並有助減輕目前香港醫療體系的負擔。

此計劃參考英國的「兒童及青少年心理治療普及化計劃」(CYP-IAPT),旨在填補現時香港精神健康援助的短缺。此計劃的輔導員將接受提供簡短指導式自助治療技巧上的培訓,並為本地 12-24 歲青少年提供支援服務。

由香港心聆設計的青少年情緒輔導員(YWP)培訓課程已於 2022 年 6 至 7 月期間培訓 50 位輔導員,為他們提供以接納及承諾治療(ACT)為本的介入支援培訓。完成培訓的輔導員現正於有份參與計劃的學校、社區中心或醫療診所內實習至 2023 年 7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