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常見的壓力來源

成為媽媽對不少女性來說已經是一項挑戰,但對於即將成為「雙職媽媽」或「(產假後)即將回歸職場的新手媽媽」—— 壓力和擔憂可能更大。作為主要的照顧者,不少雙職媽媽需要應付工作和家庭生活,身負的責任代表她們甚少有時間減壓。

時間需求

照顧家庭中的新成員帶來的新責任和承諾定必佔用時間以及生理和精神上的能量。對不少媽媽來說,這代表她們失去了逃離壓力的機會。

 

身份轉變

轉變會帶來不確定。對很多人來說,不知道將來會發生甚麼事會令人不安,自然會增添額外的壓力和擔憂。對將成為雙職媽媽的人來說,事業上稍作停頓或許是一個不錯的轉變,有些媽媽或會選擇永遠離開職場。但對於其他媽媽來說,停職會使她們不安,產假後回歸職場可能會百感交集,和帶來焦慮。

 

疫情中的媽媽

不少報告均指出疫情為家長帶來了不少壓力,亦有不少證據顯示雙職媽媽較新冠肺炎疫情前更為焦慮和抑鬱。因為女性在家庭中經常作為主要的照顧者角色,不少媽媽都首當其衝,需要同時應付照顧家庭和在家工作。社交距離措施亦令不少媽媽感到孤獨和缺乏支援。

 

認識更多有關壓力:https://www.mind.org.hk/zh-hant/mental-health-a-to-z/%e5%a6%82%e4%bd%95%e8%99%95%e7%90%86%e5%a3%93%e5%8a%9b/%e4%bd%95%e8%ac%82%e5%a3%93%e5%8a%9b/

 

壓力影響我們的身心健康,因此我們需要好好管理壓力,照顧好自己。管理壓力的第一步是先接受自己可能在掙扎並提醒自己並不是獨自一個。謹記——壓力是正常、自然的反應,尤其是作為媽媽。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