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和家人可以做甚麼?

這部分是為那些希望幫助精神健康疾病患者的人而設的。

有時候,當你發現身邊的人受到精神健康疾病困擾,你可能會感到難受及不知所措。其實,即使你不是專業人士,你也可以通過一些日常的細節幫助他們。

表達關懷

當你知道身邊的人感到不適,請不要害怕問候他們的狀況,他們有可能會希望與他人分享,又有可能不希望。無論如何,只要讓他們知道無需迴避精神健康這個話題已是很重要, 只要你願意花時間在你心愛的人身上, 你便能多理解他們的情況。有時候你只需要給予他們一個擁抱,去表達你的支持。

主動詢問你可以如何幫忙

不管是使用甚麼形式提供援助,我們都希望得到別人的支持和鼓勵,所以你可以主動問患者你可以怎樣幫忙,這可以是跟進他藥物治療的記錄,也可以是陪伴他一起看醫生。如果他想多做運動,你可以陪伴他一起做,如果他睡眠不足,你可以協助他定下有規律的作息時間。

持開放態度

「你實得嘅」、「開心啲啦」、「唔洗咁傷心喎」這些片面的鼓勵其實對精神健康疾病患者沒有太大的幫助。不要先入為主,你應該細心聆聽他們的傾訴。他們往往對自己需要甚麼樣的幫助最清楚。

不要只跟他們談論心理狀況

要記住,精神健康疾病只是你的朋友或家人個人的一小部份,很多人並不希望自己被「精神健康疾病」的標籤所限制。在傾談時,你可以依舊討論一些你們一直談論的話題。

信任和尊重

你和患者之間的信任和尊重,對重建和維持患者的自尊十分重要,因精神健康疾病通常都會損害患者的自尊。這也可以讓你知道自己的支持可以怎樣為他帶來正面影響。

照顧自己

有時候, 照顧身邊的人可以是一件十分有壓力的事。在照顧別人的同時,也請不要忘記照顧自己的心理健康,以確保你有充足的精力、時間及空間照顧他人,包括:

  • 為自己訂立介線,不要負擔太多,因為如果你的狀態欠佳,你也難以為他們提供支援
  • 與其他人一起分擔照顧者的角色,這較獨自照顧患者來得更容易
  • 多向別人分享你的感受,你可能需要為你照顧的人保守秘密,但是向別人分享你的感受也能令你感受到他人的支持。

如果你不清楚你是否需要及能否擔當照顧者的角色,你亦可要求接受相關的評估來確認。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