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精神健康

女性從小到大都一直在面對獨有的挑戰,而這些挑戰也會提高她們經歷精神健康問題的機會。在有需要時及早介入及尋找專業支援對保護其精神健康十分重要。提高大眾對女性精神健康的意識不僅會減低尋求協助的困難,更讓女性知道她們不需要獨自面對。

我們概述了一些關於女性精神健康的主要狀況,以及其在一生中可能會面對獨有的生活事件及難關。

常見精神疾病及尋求協助的盛行率

數據顯示女性比男更有機會經歷精神健康問題。

然而精神健康問題盛行率的性別差異背後原因十分複雜,它可以由不同因素互相影響而造成。例如是生理因素或社會因素,像是有關尋求協助的性別刻板印象,或是性別平等等壓力。

儘管如此,這些數據亦讓我們大致了解目前社會上的精神健康狀況。

 

抑鬱症

按此了解更多有關抑鬱症。

 

焦慮症

  • 女性患有廣泛性焦慮症(GAD)的盛行率為 5.36%,而其他焦慮症(包括強迫症、驚恐症及所有恐懼症)的盛行率則為1.9% (Lam et al., 2015)。
  • 女性亦有更高風險經歷混合抑鬱焦慮症(MADD),盛行率為 8.97% (Lam et al., 2015)。

按此了解更多有關焦慮。

 

飲食失調

按此了解更多關於飲食失調。

 

應對方式及尋求協助行為

在應對充滿壓力的情況下,除了「戰鬥或逃跑(或定格)」反應外,越來越多研究指出女性可能會應用「照料與結盟」方式來面對。這個說法來自進化論,「照料」代表進行一些照顧自己或子女的行為,「結盟」則代表在面對困境期間建立及保持社交網絡。這個有可能解釋女性為何更會向身邊的人傾訴並在有需要時尋求支援及注意。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