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失調是甚麼?

正所謂「民以食為天」,飲食是我們生活中重要的一環。飲食習慣常常改變,我們有時會均衡飲食,有時會吃不健康的食物;我們有時會大吃大喝, 有時卻食慾盡失。壓力大時,我們會茶飯不思:不開心時,我們會以美食減壓 。我們的飲食習慣的確偶爾會改變,此乃正常的現象,並不需要爲此而擔心。

然而,假如飲食不定時、不均衡的現象長時間持續出現,這可能是患上飲食失調的警號。要對抗飲食失調的問題並不簡單,但最重要是先明白飲食失調的問題並不止於飲食習慣,而是關乎生命中種種難以啟齒的傷痛經歷和負面感受。飲食失調背後往往都隱藏著患者內心的包袱,患者會嘗試透過控制飲食來分散注意力、逃避問題。

飲食失調及飲食障礙有甚麼分別?

  • 飲食失調是指在調整飲食習慣時遇到的任何難處。
  • 若在你飲食困難的情況當中,有符合醫學診斷的不健康行為,你就可能有飲食障礙。醫生會在診斷過程中,查詢你平日的飲食習慣,並量度體重、身高體重指標(BMI)或抽血, 最後才能判斷你有否患上飲食障礙。

「父母離異令我出現飲食失調問題。當時,飲食是我在生命中唯一能由自己控制的東西,而我極需這種能掌控事物的安全感。」

飲食失調會為身體帶來顯著的改變。你或許會覺得,身邊的人都把目光投放在你行為或外觀上的變化。然而,你可能會覺得飲食失調的問題遠比其他人看來的更複雜。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