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產婦精神健康

什麼是產期前後精神健康問題?

「產期前後」精神健康問題,是指孕婦從懷孕到分娩後一年的任何時間內,所經歷到的精神健康問題。

生孩子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因此很自然會在懷孕和分娩後經歷一連串情緒變化。但是如果任何難受的感覺開始嚴重影響你的日常生活,那麼你可能正經歷產期前後精神健康問題。

這可能是在你身上新出現的精神健康問題,或者是因你過去所遇到的問題而造成。

「產期前後」的意思是什麼? 

「產期前後」(Perinatal)是指從懷孕到分娩後大約一年的那段時間,它的英文名稱由兩部分組成:

  • peri 意思是「大約」
  • natal意思是「分娩」

你可能亦聽過一些用來描述產前或產後時間的詞彙,例如:

  • 產後postnatalpostpartum 意思是「分娩之後」
  • 產前antenatalprenatal)意思是「分娩之前」

描述懷孕和分娩後時段的詞彙本身沒有分對或錯,同時醫生或助產士都可能會使用上述詞彙。

懷孕如何影響我的精神健康

懷孕期是我人生中最艱苦的時間。我一直處於緊張不安的狀態……全身上下都變得疲累不堪。

常見的產期前後精神健康問題

以下資訊頁面包含了一些最常見的產期前後精神健康問題:

  • 產期前後抑鬱症 
  • 產期前後焦慮症
  • 產期前後強迫症
  • 產後思覺失調
  • 產後創傷後壓力症

有些女士亦會在懷孕期間和分娩後出現進食問題。孕婦慈善團體Tommy’s(設於英國)提供了一些有關懷孕時飲食失調的具體資訊。你亦可以參考我們的飲食失調頁面。

「我需要很多鼓勵,才能夠告訴別人自己有自殺的念頭,並向家庭醫生尋求協助。」

懷孕期間處理現有的精神健康問題

假如你患有精神健康問題並且懷孕,我們建議你盡快告訴醫生。如果你計劃在未來懷孕,亦可以先與醫生討論你的精神健康問題。

醫生可協助你制定計劃,以在懷孕期間處理你的精神健康。此外,他們亦可以協助你考慮任何其他你可能需要的支援。 

與醫生商討前,你可先在我們的如何與醫生傾談部分找到一些有用資訊。

「懷孕前,我被診斷出患有創傷後壓力症。當我懷有女兒時,我出現了「危機」事件,於是醫生將我轉介給一位顧問,以協助我找出「危機」的觸發點。」

假如我上次懷孕時精神上感到不適,那麼下次懷孕時這個問題會再次發生嗎? 

假如你上一次懷孕期間或分娩後出現過精神健康問題,雖然在你下次懷孕時問題可能會有較大機會再次出現,但這並非必然。

如果你在上次懷孕時感到不適,便可能會對再次懷孕感到擔憂。然而,你可能會因此更有信心照顧自己,以及知道如何找出任何精神健康問題的跡象。

假如你再次懷孕,便必須告知家庭醫生、產科醫生或現有的精神健康臨床醫生,以討論如何照顧好自己的精神健康。此外,你亦應該思考一下自己可能會需要什麼類型的支援。

請參考家庭健康服務提供的婦女健康章節,以了解有什麼服務可供使用。

「雖然大家經常討論到產後抑鬱症,但是卻甚少提及懷孕期間的精神健康問題,並認為懷孕本應是一件令人喜悅的事,因此我感到難以處理自己在懷孕期間所面對的精神健康問題。」

照顧新生孩子時處理精神健康問題

假如你最近誕下孩子,卻同時受到精神健康問題所困擾,便可能會感到難以開口說出自己的感受。你可能會感到:

  • 因要表現高興和興奮而感到壓力
  • 自己應該是最受重視的 
  • 擔心假如自己受到精神健康問題困擾,便是一個不稱職的母親
  • 擔心如果坦白說出自己的感受,便有人會將孩子從自己手上帶走。

可是,假如你覺得難以面對,便必須了解有這樣的感受並不是你的錯。有需要時,你可以尋求協助或支援。

如果你需要支援,請參考家庭健康服務提供的婦女健康章節,以了解有什麼資訊和服務可供使用。

我會傷害我的孩子嗎?

假如你曾想過傷害自己的孩子,便可能會令你感到相當可怕。但是必須記著,有這些念頭並不表示你會真正傷害自己的孩子。

你可能會害怕將這種感受告訴他人。但是你越能開口訴說這些感受,便越能盡早得到支援。你可以向家人或朋友,或者醫生或助產士等專業醫療人員傾訴。

處理產後抑鬱症

「聽到醫生說她認為我患有產後抑鬱症,起初感到很驚訝,但漸漸便覺得事實的確如此。」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