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和家人可以怎樣幫助患者?

這一部份是為患者的家人和朋友而設。

賦予支持

如朋友或家人有恐懼症,不要取笑他們,這點是很重要的。你也許不能理解他們的恐懼感,但他們所感受到的擔憂及害怕是真實的。自身的恐懼感不被他人認真對待,是很令人傷心沮喪的,所以家人及朋友應賦予患者支持及關懷。

找出有甚麼可以幫忙的地方

詢問向患者了解有甚麼可以幫忙的地方,例如帶他們離開某場景,陪他們聊天,或一起進行呼吸練習。知道有人在他們恐懼時能幫助自己, 可以令患者感到更安全和冷靜。

「當有人明白我的焦慮並知道如何幫助我冷靜下來,我覺得自己的病情進步了。專心聆聽他的一字一句,我能冷靜下來,感到舒服。」

不要給予壓力

雖然避免某場景會令恐懼症惡化,但被迫面對所恐懼的事物是很令人不安的。所以,不要對患者施與壓力或迫他們面對恐懼症。

「多年來,我備受社交焦慮症的困擾。而我的家人沒有給予我幫助,反而強迫我與人交流,令我感到不適,也讓我時常不禁質疑自己是否有錯。」

鼓勵患者求醫

若家人或朋友的恐懼症為他們的生活帶來不便,應鼓勵他們尋求家庭醫生或治療師的協助。

上一頁 下一頁